English

新世纪社会生活预测

2000-01-0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李利 等

哪些人才最热门

我国21世纪需求旺盛的职业依次是:

工程师 随着第二产业的发展、传统产业的改造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都需要大批工程技术人员;

管理人员 我国管理水平与世界相比差距很大,国有企业改造、民营企业升级、外资企业的进入都需要大批管理人员;

法律人士 随着依法治国日益深入人心,人们将越来越多地依赖法律;

经贸人才 加入WTO后的需要;管理咨询、技术咨询等服务需求上升;

社区服务人员 社会保障社会化要求社区服务人员,包括生活服务、医疗服务等;

高等学校教师 现有教师无法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,急需更高层次的人才。

未来如何出行

交通部信息研究所主任王惠臣预测:21世纪的汽车将更加环保、安全、快捷和舒适。可以断言,汽油发动机将被全部淘汰,以燃料电池为动力的汽车将异军突起,成为21世纪的主流汽车。

全球定位系统(GPS)的应用将使车辆的安全性达到100%,无人驾驶汽车十分普通。当你从家中步入车内,按一下红色按钮(那是你办公室的专用按钮),汽车就会自动驶到路边的编组站。当汽车集中到一定数量后,同时走动,直向你的工作地。

飞机将更快,更大,更舒适。

随着倾转旋翼飞机技术的成熟,飞机可以像直升机一样在空中悬停,而其速度和航程超过直升机约2倍。新世纪这种倾转旋翼飞机将会出现在大城市的楼顶、运动场、花园甚至公路上。

未来衣服有新花样

东华大学校长、教授、博导邵世煌认为,“智能服装”和“数字服装”将对人们的生活带来全新的变化。

所谓“智能服装”其本身即具有类似人的智能特性。这种服装因采用高科技合成纤维加工而成,使其具有一种特殊的感觉和视觉,可以随着温度的变化而改变颜色,可以随着紫外线的变化而改变颜色,也可以随着音乐的节奏变化而改变颜色。它可以根据人体发汗和体温情况,外界温度和湿度情况调节体内最合适的温度,从而在冬天可以增强保暖性能,夏天可以让人感到舒适凉爽。

所谓“数字服装”是通过信息技术将服装装备化,一个人穿着“数字服装”,他可以在地球的任何一个地方通过装备在服装上如纽扣大小的仪器,发出或接收电波和信号,从而和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的另外一个人保持联系,既可以通话,也可以目睹对方的一举一动。

人们网上购物

不管你想要什么,只需坐在电脑前轻轻点击鼠标,琳琅满目的商品便会出现在显示屏上,选中商品后,你在电子银行的存款将会自动安全地划入商家,你买下的商品即由服务工或邮政系统传送到你手上。

多数人将在家里办公

信中利投资服务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汪潮涌博士说,二十一世纪人类将跨入知识经济时代,工人绝大多数将是知识工人,而信息技术尤其是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成熟,使得知识生产的绝大部分生产要素都存在于网络之中,人们只需一部上了网的电脑便基本上可以完成工作,这就为人们的工作地点和方式提供了极大的机动性。因此,在家中办公将是知识工人的主要办公方式。据美国有关方面估计,美国在本世纪上半叶,办公室将减少一半。(《瞭望》1999年第34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